2020年2月28日讲述

师父跟你们讲,学会弥勒佛,大肚能容,容天下难容之事;开口一笑,笑世上可笑之人。看看济公活佛,“你笑我,他笑我”,哈哈一笑,这个世界就是这样,一切都会如过眼云烟,一去不复返。人生在世,经常会接触到复杂的人事,那学佛人应该怎么样呢?好好修你的行吧。你就是要藉世界上一些复杂的人和事来好好地修心,这就是给你锻炼的机会啊。别人骂你,你不气;别人生气,你不气,“气出病来无人替”,就是锻炼自己。所以人要学会经得起逆境的磨炼,这种逆境的磨炼就叫“逆增上缘”——增加你上进的缘分。有一些是遭到了讽刺,遭到了别人的污蔑诽谤之后,我要更好地去做给别人看,就叫“逆增上缘”。别人讲你,“没关系,我就是要好好的。”把浮躁的心静下来。记住了,静能空心,一个人一安静,心就空了。一杯水刚刚倒好的时候,是不是会有很多沉淀物?你眼睛看不清的,当你把这个杯子放在那里,慢慢地,几分钟之后,水中的沉淀物就会慢慢地到杯底了。

师父教你们,有时候磨难是你们的导师,来点磨难反而让你更加坚强。很多孩子就是一辈子在父母身边,得不到任何的磨难,所以他一下子碰到一件大事,傻了,这下垮了。经常受些风风雨雨,它是指导我们走向光明前程的一些小的挫折。感悟真实的人间,你才能升华境界。所以不管在人间碰到多少逆境,要心宽,磨难中,心要静下来,然后在困难的时候,你才会长存感恩心。因为当一个人困难的时候,我们才想到求菩萨保佑,让我们能够赶快脱离困难。菩萨帮了我们了,我们一定要心存感恩。师父跟大家讲《白话佛法》,从佛法界来引用怎么样处理人和现代事务当中的一些问题。

人都有骄傲的心理,佛法把人的骄傲心理分成七种,看一看你们每个人身上有几种。“慢”,我们说“贡高我慢”的“慢”字,就是我们说的骄傲。你们不知道啊,贡高我慢的骄傲会让你得到烦恼的,易骄傲的人,烦恼不断的。因为慢心会使我们妄自尊大,觉得自己很了不起;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之后,就是看不起别人;看不起别人之后,碰到有道德的、有水准的人就不肯谦卑,不肯低下头;然后慢心会让你觉得“这件事情怎么做我都是对的”,然后执著地去寻找理由,来完成自己在心中定位错误的东西。明明是一个错的东西,非要想把它说圆满;明明这个事情没理由了,非要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来圆满自己,这就是慢心。有的时候,你这种慢心会造成你的种种恶业。骄傲心有几种不同的表现形式,大家看一看,七种,你有几种?

当别人在能力、学问各方面确实不如你自己的时候,或者跟你差不多,慢心重的人就会自高自大,对他人不屑一顾,看不起他。“哟,不得了了,你有点本事了,算你有学问,好吧?”还照样看不起他。两个人差不多了,“你有你的本事,我有我的本事”,还是看不起他,这是第一种,这叫“慢”

第二,叫“过慢”,过于骄傲。“过慢”是当别人不论在哪方面都与自己相等,或者超过你自己的时候,过慢就是让你故步自封,觉得自己很了不起,“他不可能超过我的,我这点水平,他不可能超过我的”,就看别人的短处,看不到别人的长处。“这个人笨得不得了,他在这方面行,他在那方面不行。”那么看不到别人长处,就看见别人短处。

第三种,“慢过慢”,就是当别人无论在哪方面都远远地超过你的时候,你的慢心——你的骄傲心会使你歪曲事实,你仍然会觉得自己会胜过别人。举个简单例子,这个人回答问题回答得非常好,你就说了:“哎哟,今天不知道吃了什么东西的,脑子算他灵活。”你也可以找出理由啊,对不对?你今天在家里,夫妻两个人,太太今天烧了一个很好吃的菜给你了,这个男的骄傲,慢过慢,他就说了,歪曲事实了:“哎哟,今天烧得是不错,哪个饭店(餐厅)里买来的?”或者就说:“今天算你走运,你明天再烧一个这样的味道给我吃吃看呢。”他就是明明知道自己不如她了,他也不承认,他也不买帐,他就是不认为别人在胜过自己,这种人叫慢过慢,而且他不能容忍别人获得的荣誉和赞叹。所以师父叫你们学佛首先要学会:当师父表扬别人的时候,你要学会赞叹。我今天说:“哎哟,这个阿姨做菜做得真好吃!”你们在边上:“是啊,她做得真的很好,我也吃过的。”随喜赞叹。“哟,这个阿姨念的经真好”“是啊,念得真好”,这叫随喜赞叹啊。你看现在的人,一说谁好,马上大家……一个人说“好,对”,两个人不表态,三个人冷眼看他,就是人,人就是现在这个样。明明知道比他好,也不买帐,比方说,一个女士在家里做了点什么事情,老公经常说的,“女人应该这么做的啊,女人连这个都不会啊?”问题你会吗?你也不会啊,对不对?

第四个,叫“我慢”,“贡高我慢”的“我慢”来了。这个身体本身就是五蕴假合之身啊,本来就没有我,你是谁啊?你生出来如果永远不给你取个名字,你是谁啊?你就叫婴儿,长大了叫学生,再长大了叫大学生,毕业了叫青年,然后叫中年,快死了叫老年,开追悼会的时候又变成终年。追悼词上听到过吗?“终年七十八”。当然这个“终年”不是那个“中年”了,“终于结束”的“终年”。所以跟你们讲,有“我”,你就会夸大自我,有“我”了,抬高自我,处处以我为中心,“你们大家都要尊敬我,听我的指挥啊”。所以有的人一到法会上,你不让他出头他难受的,他处处要出头,实在没活干了,声音讲得响一点,把别人的注意力吸引到他这来,“我慢”啊。让大家看一看,“哎,这谁啊?这个人很厉害啊!这个人很有能力啊。”到处要出头,希望整个世界都围绕他转,好像感觉世界离开他地球就不转了,你真的跟他讲:“地球离开你不转了吗?”他还要说:“转得慢一点。”这就是我们人。

第五,“增上慢”,“慢”就是骄傲,所以过去学佛的时候说贡高我慢,很多人不懂,什么叫贡高我慢?现在叫骄傲,过去叫慢。增上慢,就是在学佛当中有了一点感应,有了一点利益,得到一些因果的感应,哎哟,马上觉得我证到了什么果位了。所以很多人都以为自己证到果位了,“哎哟,我能看见这个,我能看见那个”“我能看见菩萨了,我又能看见这个了”,以为自己证到了什么果位了,不要自鸣得意,人生不要不可一世,还有一些人盲修瞎练,走火入魔,都会让他拥有增上慢。

第六个,“卑慢”,卑慢的人自甘沉沦,觉得“我不行啊,我做不好啊,我什么事情都不行啊,到了手上就被我做砸了”,那么你说他已经这样了,为什么他还会有“慢”呢?为什么还会骄傲呢?“我不行啊,这个事情我做不好啊,呵呵,你换一样事情我就做得好了”,明白了吗?他不学习别人,他自己做不好,还不肯听别人的,你自己做不好,你为什么不学学别人啊?他为了避免自己暴露自己的无知,他不谦虚啊,自己很自卑,“哎呀,我做不好,我这个不行,我那个不行。”人家说:“你学学,跟他学学呢。”“我不学。”不学,不尊重别人的优点,不知谦卑,这是不是一种骄傲啊?你今天开个工厂,你生意做得不好,你要不要跟人家生意做得好的人学学本事啊?自己做不好还不买账,还不去跟人家学,那你慢慢地就叫卑慢。

还有一个叫“邪慢”,自己没有真正学到什么学问和道德品行,为了博取世间的名利,为了达到一些自己的目的,通过各种手段虚假地获得名誉、地位,然后开始骄傲,觉得自己很了不起,这就叫邪慢。

所以一个人的道德,在于要看到别人的优点,要善于看到自己的缺点,要懂得别人的优点,要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,好好地、谦虚地,你才能进步。所以不要文人相轻,不要你看不起我,我看不起你,学别人的长处,改正自己的短处,不要觉得自己有贡高我慢的资本,慢慢地学会改变。慢慢地学会恭敬、赞叹,对别人动不动就要“哎呀,你做得真好,你功德无量”,赞叹别人,你一赞叹别人,你这个人我慢心就没了。你不骄傲,别人都喜欢你,你们有几个人喜欢骄傲的人?你一骄傲,别人看见你就躲得远远的。师父前几天在跟弟子开示的时候我讲过,你在别人面前炫耀自己家里怎么好,怎么有钱,让人家觉得你很有钱,边上的人脸红了,你这个本身就是不够慈悲。慈悲的人不要让人家过不去,慈悲的人不要让人家脸红,慈悲的人要懂得别人的感受;你不知道别人的感受,你这个人就不叫慈悲啊,他难受了,你把别人弄得难受了。就像个女孩子一样的,你自己各方面很好,你要照顾到别人的感觉,人家一看到你,哎呀,什么都比她好,那么人家就会脸红,觉得难为情;一个男孩子也是的,你很好,你是一个大老板,你有什么必要非要在人家面前显得自己是个大老板?谦虚啊,打工的人养活了你啊,你要这么想的话,你就会谦虚了。

所以师父跟你们说,真正的我慢一心一定要去除,不能让它滋养,天天觉得自己很了不起。因为你的慢心会破坏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;因为骄傲的人,我慢心重的人,他自尊心特别强,因为他骄傲过了,因为他的确是有一点成绩了,所以他有很强的自尊心,他觉得别人应该尊重他,而容不得别人对自己的轻视。那人家不认识你怎么办啊?所以很多有名的人总觉得别人都认识他。师父跟你们讲,师父到外面去,我觉得人家不认识我是正常的,认识我是偶然的,我有这种心,我才要更好地去度众。所以不要过分地看重自己,因为你会失去你的平等心。要对别人尊重,不要随意伤害别人。学佛人,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是相互的。你尊重别人五分,人家尊重你八分;你尊重别人八分,人家尊重你十分。所以你想让别人尊重你,学会先用尊重的姿态对待别人。有时候不当心的一个藐视、轻视别人,别人也会很快地反馈于你的身上。另外,师父告诉大家,自尊心强的人,有时候往往内心很脆弱,因为在他的眼中,有谁只要超过他了,他就会崩溃,他天天要别人讲赞美他的词,一旦受到打击,精神很快就崩溃。

今天就跟大家讲到这里,也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学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