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8日講述

師父跟你們講,學會彌勒佛,大肚能容,容天下難容之事;開口一笑,笑世上可笑之人。看看濟公活佛,“你笑我,他笑我”,哈哈一笑,這個世界就是這樣,一切都會如過眼雲煙,一去不復返。人生在世,經常會接觸到複雜的人事,那學佛人應該怎麼樣呢?好好修你的行吧。你就是要藉世界上一些複雜的人和事來好好地修心,這就是給你鍛鍊的機會啊。別人罵你,你不氣;別人生氣,你不氣,“氣出病來無人替”,就是鍛鍊自己。所以人要學會經得起逆境的磨鍊,這種逆境的磨鍊就叫“逆增上緣”——增加你上進的緣分。有一些是遭到了諷刺,遭到了別人的污衊誹謗之後,我要更好地去做給別人看,就叫“逆增上緣”。別人講你,“沒關係,我就是要好好的。”把浮躁的心靜下來。記住了,靜能空心,一個人一安靜,心就空了。一杯水剛剛倒好的時候,是不是會有很多沉澱物?你眼睛看不清的,當你把這個杯子放在那裡,慢慢地,幾分鐘之後,水中的沉澱物就會慢慢地到杯底了。

師父教你們,有時候磨難是你們的導師,來點磨難反而讓你更加堅強。很多孩子就是一輩子在父母身邊,得不到任何的磨難,所以他一下子碰到一件大事,傻了,這下垮了。經常受些風風雨雨,它是指導我們走向光明前程的一些小的挫折。感悟真實的人間,你才能昇華境界。所以不管在人間碰到多少逆境,要心寬,磨難中,心要靜下來,然後在困難的時候,你才會長存感恩心。因為當一個人困難的時候,我們才想到求菩薩保佑,讓我們能夠趕快脫離困難。菩薩幫了我們了,我們一定要心存感恩。師父跟大家講《白話佛法》,從佛法界來引用怎麼樣處理人和現代事務當中的一些問題。

人都有驕傲的心理,佛法把人的驕傲心理分成七種,看一看你們每個人身上有幾種。“慢”,我們說“貢高我慢”的“慢”字,就是我們說的驕傲。你們不知道啊,貢高我慢的驕傲會讓你得到煩惱的,易驕傲的人,煩惱不斷的。因為慢心會使我們妄自尊大,覺得自己很了不起;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之後,就是看不起別人;看不起別人之後,碰到有道德的、有水準的人就不肯謙卑,不肯低下頭;然後慢心會讓你覺得“這件事情怎麼做我都是對的”,然後執著地去尋找理由,來完成自己在心中定位錯誤的東西。明明是一個錯的東西,非要想把它說圓滿;明明這個事情沒理由了,非要找出各種各樣的理由來圓滿自己,這就是慢心。有的時候,你這種慢心會造成你的種種惡業。驕傲心有幾種不同的表現形式,大家看一看,七種,你有幾種?

當別人在能力、學問各方面確實不如你自己的時候,或者跟你差不多,慢心重的人就會自高自大,對他人不屑一顧,看不起他。“喲,不得了了,你有點本事了,算你有學問,好吧?”還照樣看不起他。兩個人差不多了,“你有你的本事,我有我的本事”,還是看不起他,這是第一種,這叫“慢”

第二,叫“過慢”,過於驕傲。“過慢”是當別人不論在哪方面都與自己相等,或者超過你自己的時候,過慢就是讓你故步自封,覺得自己很了不起,“他不可能超過我的,我這點水平,他不可能超過我的”,就看別人的短處,看不到別人的長處。“這個人笨得不得了,他在這方面行,他在那方面不行。”那麼看不到別人長處,就看見別人短處。

第三種,“慢過慢”,就是當別人無論在哪方面都遠遠地超過你的時候,你的慢心——你的驕傲心會使你歪曲事實,你仍然會覺得自己會勝過別人。舉個簡單例子,這個人回答問題回答得非常好,你就說了:“哎喲,今天不知道吃了什麼東西的,腦子算他靈活。”你也可以找出理由啊,對不對?你今天在家裡,夫妻兩個人,太太今天燒了一個很好吃的菜給你了,這個男的驕傲,慢過慢,他就說了,歪曲事實了:“哎喲,今天燒得是不錯,哪個飯店(餐廳)裡買來的?”或者就說:“今天算你走運,你明天再燒一個這樣的味道給我吃吃看呢。”他就是明明知道自己不如她了,他也不承認,他也不買帳,他就是不認為別人在勝過自己,這種人叫慢過慢,而且他不能容忍別人獲得的榮譽和讚嘆。所以師父叫你們學佛首先要學會:當師父表揚別人的時候,你要學會讚嘆。我今天說:“哎喲,這個阿姨做菜做得真好吃!”你們在邊上:“是啊,她做得真的很好,我也吃過的。”隨喜讚歎。“喲,這個阿姨念的經真好”“是啊,念得真好”,這叫隨喜讚嘆啊。你看現在的人,一說誰好,馬上大家……一個人說“好,對”,兩個人不表態,三個人冷眼看他,就是人,人就是現在這個樣。明明知道比他好,也不買帳,比方說,一個女士在家裡做了點什麼事情,老公經常說的,“女人應該這麼做的啊,女人連這個都不會啊?”問題你會嗎?你也不會啊,對不對?

第四個,叫“我慢”,“貢高我慢”的“我慢”來了。這個身體本身就是五蘊假合之身啊,本來就沒有我,你是誰啊?你生出來如果永遠不給你取個名字,你是誰啊?你就叫嬰兒,長大了叫學生,再長大了叫大學生,畢業了叫青年,然後叫中年,快死了叫老年,開追悼會的時候又變成終年。追悼詞上聽到過嗎?“終年七十八”。當然這個“終年”不是那個“中年”了,“終於結束”的“終年”。所以跟你們講,有“我”,你就會誇大自我,有“我”了,抬高自我,處處以我為中心,“你們大家都要尊敬我,聽我的指揮啊”。所以有的人一到法會上,你不讓他出頭他難受的,他處處要出頭,實在沒活幹了,聲音講得響一點,把別人的注意力吸引到他這來,“我慢”啊。讓大家看一看,“哎,這誰啊?這個人很厲害啊!這個人很有能力啊。”到處要出頭,希望整個世界都圍繞他轉,好像感覺世界離開他地球就不轉了,你真的跟他講:“地球離開你不轉了嗎?”他還要說:“轉得慢一點。”這就是我們人。

第五,“增上慢”,“慢”就是驕傲,所以過去學佛的時候說貢高我慢,很多人不懂,什麼叫貢高我慢?現在叫驕傲,過去叫慢。增上慢,就是在學佛當中有了一點感應,有了一點利益,得到一些因果的感應,哎喲,馬上覺得我證到了什麼果位了。所以很多人都以為自己證到果位了,“哎喲,我能看見這個,我能看見那個”“我能看見菩薩了,我又能看見這個了”,以為自己證到了什麼果位了,不要自鳴得意,人生不要不可一世,還有一些人盲修瞎練,走火入魔,都會讓他擁有增上慢。

第六個,“卑慢”,卑慢的人自甘沉淪,覺得“我不行啊,我做不好啊,我什麼事情都不行啊,到了手上就被我做砸了”,那麼你說他已經這樣了,為什麼他還會有“慢”呢?為什麼還會驕傲呢?“我不行啊,這個事情我做不好啊,呵呵,你換一樣事情我就做得好了”,明白了嗎?他不學習別人,他自己做不好,還不肯聽別人的,你自己做不好,你為什麼不學學別人啊?他為了避免自己暴露自己的無知,他不謙虛啊,自己很自卑,“哎呀,我做不好,我這個不行,我那個不行。”人家說:“你學學,跟他學學呢。”“我不學。”不學,不尊重別人的優點,不知謙卑,這是不是一種驕傲啊?你今天開個工廠,你生意做得不好,你要不要跟人家生意做得好的人學學本事啊?自己做不好還不買賬,還不去跟人家學,那你慢慢地就叫卑慢。

還有一個叫“邪慢”,自己沒有真正學到什麼學問和道德品行,為了博取世間的名利,為了達到一些自己的目的,通過各種手段虛假地獲得名譽、地位,然後開始驕傲,覺得自己很了不起,這就叫邪慢。

所以一個人的道德,在於要看到別人的優點,要善於看到自己的缺點,要懂得別人的優點,要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,好好地、謙虛地,你才能進步。所以不要文人相輕,不要你看不起我,我看不起你,學別人的長處,改正自己的短處,不要覺得自己有貢高我慢的資本,慢慢地學會改變。慢慢地學會恭敬、讚嘆,對別人動不動就要“哎呀,你做得真好,你功德無量”,讚歎別人,你一讚歎別人,你這個人我慢心就沒了。你不驕傲,別人都喜歡你,你們有幾個人喜歡驕傲的人?你一驕傲,別人看見你就躲得遠遠的。師父前幾天在跟弟子開示的時候我講過,你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家裡怎麼好,怎麼有錢,讓人家覺得你很有錢,邊上的人臉紅了,你這個本身就是不夠慈悲。慈悲的人不要讓人家過不去,慈悲的人不要讓人家臉紅,慈悲的人要懂得別人的感受;你不知道別人的感受,你這個人就不叫慈悲啊,他難受了,你把別人弄得難受了。就像個女孩子一樣的,你自己各方面很好,你要照顧到別人的感覺,人家一看到你,哎呀,什麼都比她好,那麼人家就會臉紅,覺得難為情;一個男孩子也是的,你很好,你是一個大老闆,你有什麼必要非要在人家面前顯得自己是個大老闆?謙虛啊,打工的人養活了你啊,你要這麼想的話,你就會謙虛了。

所以師父跟你們說,真正的我慢一心一定要去除,不能讓它滋養,天天覺得自己很了不起。因為你的慢心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相處;因為驕傲的人,我慢心重的人,他自尊心特別強,因為他驕傲過了,因為他的確是有一點成績了,所以他有很強的自尊心,他覺得別人應該尊重他,而容不得別人對自己的輕視。那人家不認識你怎麼辦啊?所以很多有名的人總覺得別人都認識他。師父跟你們講,師父到外面去,我覺得人家不認識我是正常的,認識我是偶然的,我有這種心,我才要更好地去度眾。所以不要過分地看重自己,因為你會失去你的平等心。要對別人尊重,不要隨意傷害別人。學佛人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那是相互的。你尊重別人五分,人家尊重你八分;你尊重別人八分,人家尊重你十分。所以你想讓別人尊重你,學會先用尊重的姿態對待別人。有時候不當心的一個藐視、輕視別人,別人也會很快地反饋於你的身上。另外,師父告訴大家,自尊心強的人,有時候往往內心很脆弱,因為在他的眼中,有誰只要超過他了,他就會崩潰,他天天要別人講讚美他的詞,一旦受到打擊,精神很快就崩潰。

今天就跟大家講到這裡,也希望大家能夠好好學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