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13日讲述

上次跟大家讲了《白话佛法》无我,今天跟大家稍微再延伸地讲一点无我。我们学佛的人的一切的观念,就是你的想念、你的观念,你执著的人间的一切人和他的事,只要你觉得有“我”在当中,那你就无法真正找到无我的境界。每一件事情,和每一个人打交道,只要你还觉得有“我”,那么这件事情你就会有私心。举个简单例子,今天你要帮助别人,但是你说“我在帮助别人”,和你纯粹地去帮助别人,那就是一个不同的概念。无我地去帮助别人,那就是一个纯善;如果有“我”的,那你有目的了,你至少让他要谢你了,要感恩你了,“我今天在帮助你”,那这个境界就掉下来了。

所以“无我”两个字听上去是空的,因为无我了,感觉上是空的,但是没有我,这个我在不在?还在。那么怎么样来把自己无我的境界,用在有我的事和人上面?就是要懂得,怎么样用自己的境界来做事。所以讲到这里,很深层地讲,每一个人实际上做一件事情,有的是用我相在做事情,众生相、寿者相,很多的着相来做事情,实际上你应该用你的境界。你的境界越高,你离开了这个我相,你无我地去做事情,那么这个“我”字就是一个空相;虽然讲有我,但是你没有用“我”,那么它只是一个名称,名称而已

所以一个空无的有我的观念就是这么产生的。没有我,空无;但是又有我,这个“我”只是一个观念,只是一个名称而已。所以这就是佛法的精髓。就像我们在马路上,别人不认识你,但是人家可以叫你先生、女士一样,但这个先生、女士并不是指特定的某一个人,就是告诉你这个是,不是一个特定的、不是针对你的,而只是一个泛泛的一个名称而已,叫谁都可以的。如果别人叫你先生,你可能就无我了,因为你不知道他认识不认识你,只是随随便便人家叫一个名字。你可以看一看,无我,因为他没叫你的名字,所以你可能就可以放下。别人在叫其他人的名字,你当然就放下了,别人在叫先生、女士,你不一定会执著;但是别人叫了你的名字,你就放不下了。那么叫的你这个名字是不是一个假名?是的,还是个假名。所以如果你境界高了,你知道这是个假名,你就不会被人间的烦恼和他的叫声所缠扰。就像很多人心理素质很好,别人在骂,骂人,你心理素质好的人,不会把自己的名字套上去的;而有些人就往自己身上套,套到后来就跳,“他在骂我,肯定是在讲我”,所以这就叫心理素质和心理的境界。

所以师父跟你们讲,佛经就是让我们要学会,知无我即放下,所以要找到生命的本源,看清这个我只是生命当中的一个我相,并非是佛的境界的我,就是一个假名的我,哪有真正的我?你看看,佛经有三藏十二部,想一想,很多经文是靠你自己修心慢慢来开悟的,是靠你自己的修持。一个人如果能够忘记自己,满脑子都是别人的人,他就是无我,他哪有自己?如果一群人只为了别人,而想不到自己的,那么这个人就是无私的,这一群人就是无私的众生,因为他的脑子里都是别人,那么就是无我的众生。所以境界就这么提高的。你们想一想,佛说法49年,释迦牟尼佛认识到世间一切都是无常的,都会变来变去的,但是到最后,一切都不属于我的,也就是说你们所认为的一个“我”,实际上它是一个空的,是一个不存在的假名称而已。如果你们平时做人用这个观点来生活,你们就不会生这么多气了,“他在骂我”,好了,我相了吧?“我划不来了,我没得到,我心里不开心”,这个“我”一拿掉,这个主语没了,那一切都在空性当中。所以最后这个“我”字都是空的。

同样的,人世间的一切苦难,实际上都是空的;人世间的一切的法喜、快乐、幸福,它也是空的。因为“我”主语是空的,所以没有真正的快乐,也没有究竟的幸福。

你们说什么叫幸福?幸福就是要永远幸福才是幸福,短暂的幸福给你带来的无限的痛苦,它没有可以一直储存幸福的一个道场,因为人道它是不能储存永久、究竟的幸福生活的地方。所以一切都会过去,那就是佛教界讲的一切皆空。

这世界上一切都空了,所以幸福不会永远,苦难无法把握。你们告诉师父,你们能把握苦难吗?太多的劫难了,让你们沉浸在痛苦当中而不能出离。你说你今天苦了,你知道过几天又有发生什么事情了吗?你今天发生过什么事情了,你再过一个礼拜,过一个月,又发生了什么?一切都是在苦难当中,一切都是在永远不会存在于永远之中。

所以变化当中,我们想抓住幸福也抓不到;苦难当中,我们想离开它也离不开。所以想让自己离开苦空无常的无我,那只是个名字,这只是个名称而已。所以佛法说苦也是空,快乐也是空,因为我们在行空。所以真正地要想离开就是出离、解脱,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记住,我们本来来到这个世界上,只是给了你一个名字,只是一个虚幻的一个“我”,这只是一个概念“有我”。所以过去人家说借尸还魂,这个“我”就变掉了,到了那个人的身体上,变成个“你”了。所以很多人很可怜,一辈子抓住自己赚的这点钱,一辈子抓住自己所拥有的一点名利,“这是我的,这是我的”,你连名字都不是你的,你连你的肉体都不是你的,只是一个概念。

所以佛在世的时候,很多佛的弟子依教奉行,根据佛陀的教育奉行,他们都证得了无我的境界。也就是说,你们现在学佛人必须证得无我的境界。怎么证得?不跟别人争,就是无我了,因为只有“我”才会跟人家去争,“我要跟他争,我要跟他比美,我要跟他比什么”,“我”——离不开的。无我了,你跟别人会闹吗?会跟别人吵吗?你不就是慢慢脱离了苦空无我的束缚吗?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。苦空无我的束缚——无我了,束缚没了。不跟别人争了,因为没我了。人家在骂人,无我了,你不知道他在骂谁;人家跟你斤斤计较,你无我了,你不跟他斤斤计较。是不是减少痛苦?所以师父跟你们讲,因为他们证得了无我,因为他们懂得,这个“我”只是在人间的一个名称而已。今天你可以叫张三,明天可以叫李四。

所以在行佛当中,我们说修行人只是一个称号。所以为什么法师出家之后,要有一个新的名字?因为原来的我脱胎换骨,已经脱胎换骨了,已经没有了,所以有个新的名字,修心的新的名字才是你真正的灵魂。虽然是个假名,但是你在修行当中,你找到了真正的佛性,那么你才是我们灵魂境界的归宿。一个人灵魂境界有没有归宿?有的。你到底想做什么样的人?你到底想学什么样的佛?所以师父跟大家讲,一个人的灵魂真正的境界要干净,你一辈子就没白活;很多人活了一辈子,研究了佛法,学了各种的法门很多,但是他没有得到真正的灵魂境界的归宿。你到底皈依什么,这是很重要。

当年佛到了80岁的时候,在年迈体弱涅槃的前夕,佛陀那个时候让他的弟子反而要学习常乐我净。为什么佛陀要让我们的弟子学常乐我净?因为佛平时都跟我们弟子讲苦空无常,但是到了最后,佛陀让我们弟子要学会常乐我净,为什么会告诉我们这些?因为苦那是无常的,所以空就是要学会快乐,都是对治的;然后无,就是因为有个“我”字,所以你才痛苦,今天你学会无我,佛陀就告诉你,你会快乐;所以常就是长久的,无常就是让我们要学会我们心要干净,我们要习惯于无常的世界当中,这个世界无常,这样你才能修到无我相、无人相、无众生相、无寿者相,这就是无四相。这就是告诉我们,要把世界上的一切要看空,你懂得世事无常,你也要懂得转苦为乐,你要懂得去除我相,而一个假我的存在是借假修真的我,然后让你修出你的自性,修出你的干净,常乐我净。

所以师父让你们把一切看空,要学会放下,你就是在做人间的菩萨,空到连自己都找不到了。所以很多人讲话顺着别人讲,没自己的观点,他不得罪人,也很好,对不对?但是不能没原则,在学佛当中要空到自己都找不到,什么意思?就是无我相。你看看我们现在人的毛病是面子太重要了,你看我们的面子放得下吗?你看师父叫我们很多佛友“你放下”,他都懂,放下会解脱痛苦,但是只要一做事情,他马上“我”字就来了,“我要干嘛,我要干嘛”,接下来他就痛苦了。所以一个真正学佛的人要找不到自我,你才能真正找到生命的本源。去要这种面子干嘛?死要面子活受罪,你看看你们一辈子从小长到大,你们要了多少年的面子,到今天还要面子,改个缺点还要面子,没有一件事情你们没理由的,这就是你们已经在八识田中种下了我相。这就是佛为什么叫我们要去除四相,要让我们找到九识田中阿摩罗识当中的佛性,因为只有佛性是无相的,因为只有佛性它在你的本性当中,那是永恒不变的。所以佛所说的这个“常”,是对无常而言的。

乐不是苦的,快乐不是苦的,得到的人离苦了,因为离苦的人他才会快乐。这句话大家一定要记住,“乐不是苦”,对啊,快乐不是苦,得到的人离苦了,离苦是不是得快乐?因为离苦的人他才会快乐,所以快乐永远不会是苦的。所以很多人说“我很苦,但是我也很快乐”,这个本身就是一个矛盾。所以真正能够理解佛法的人,要懂得离苦了才能快乐。你今天放下了,你舍弃了你身上的烦恼,舍弃了你的贪瞋痴,你才能真正地快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