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15日讲述

好,今天跟大家讲一个,佛陀当年在世的故事。过去,佛陀在舍卫国,祇树给孤独园弘法的时候,佛陀当年到处去弘法。在这个城中,有一位非常有钱的大富的长者,他娶了一个名门贵族的女儿为妻子。长者特别聘请了这个城中最好的乐师,每天演奏种种上妙的音乐,就是非常好听的音乐,来取悦夫人。长者的夫人怀孕十个月之后,产下了一名相貌端庄的男婴。这个孩子一生下来,居然身上自然裹着一件,由须曼花编织而成的衣服。就是生出来,这孩子,马上身上就有一个花,完全围住自己的身,不但柔软,而且色彩缤纷,同时还透露了世间少有的清香,闻之令人神清气爽。为此,长者特别请来当地的,那个时候的古印度的占相师,为他的儿子来看相。相师一看到男婴端庄殊妙的相貌,哎呀 这孩子不得了啊,赞叹不已,纷纷地询问长者说,孩子出生的过程有什么瑞相吗?就是有什么特别不一样 跟人家,这个长者夫妇就回答,孩子身上的须曼花衣服是与生俱来的,就是生出来就带出来的。相师们听了都觉得不可思议,因此为男婴取名为须曼那,因为须曼那就是个花朵的名称。须曼那在父母的慈爱当中一天天长大,他的个性非常地谦和,对人总是温和有礼,对于父母亲更是孝顺,大家都很喜欢亲近这个孩子。更不可思议的是,身上的须曼花衣服,也随着他的身形状成长而长大。孩子长多少大,这个衣服就长这么大,始终非常地合身。其实就是一种花裹着他身体上,长者夫妻知道,须曼那身上能有这件庄严的须曼花衣,一定有其特殊的因缘。他们就让须曼那,前往祇树给孤独园出家去修行,就把孩子送去修行。过去要出家不容易的,那是进入高贵的皇亲贵族的一种境界,非常地高贵,并依照阿那律尊者,当时阿那律尊者,学习坐禅等法门。

出家后的须曼那沙弥非常用心学习,他在阿那律尊者的教导下,不久就证得了阿罗汉果。然后得到三明六通 具八解脱。三明六通,师父只能跟你们简单地介绍一下,因为没有时间,三明,就是我们说的天眼明,宿命明,还有漏尽明。六通,大家知道,可能师父跟你们讲过,天眼通 天耳通 他心通 宿命通,还有漏尽通 还有神足通。那也就是说,这个孩子他具有特殊功能,能够到处跑。可能大家对其他的都知道,就是漏尽通不知道。宿命通 就是知道他的前世,他心通 不要讲了,天耳通 天眼通 神足通 都知道,就是一个漏尽通。漏实际上就是烦恼,把烦恼漏尽了,就是没烦恼,把烦恼都漏光了。

这个孩子为诸天世人所敬仰,大家都很尊敬他。有一天,阿那律尊者令须曼那,到远方的 叫拔提河,印度有个拔提河,他去汲取净水,去把干净的水弄过来供养佛陀。于是,须曼那就前往拔提河。他将净瓶装满水之后,往空中就这么一扔,没想到 这个净瓶,就跟着他飘浮于空中。然后就跟着须曼那,往竹林精舍飞过来了。当时 在孤独园中的比丘们见到,就这么装满水的瓶子飞过来了,个个都非常地诧异,哎哟 这是谁的神通啊。在得知须曼那,只是出家还没有多久的沙弥后,他们对须曼那能具有如此的神通,叹为观止,他们就觉得不可思议,哎呀 他怎么刚刚出家,他居然有这么大的神通。于是 大众比丘大家恭敬地,就到佛陀那里,就请示佛陀,当时他们就问 世尊,须曼那沙弥 他在过去,究竟修了什么样的福报,他不仅今世出生于富贵人家,而且又是须曼花衣服随身俱生,就是身体上就有这个花的衣服就出来,而且在出家不久后,他就能证得阿罗汉果,具有如此的神通。于是佛陀就为大众比丘慈悲开示,其中的因缘。

佛陀非常慈悲,你们问他什么,他就跟大家讲这个因果。他说 在过去九十一劫前,九十一劫前,有毗婆尸佛住世。那个时候在波罗奈国弘扬佛法,教化百姓,功德圆满之后 入于涅槃,就是完全证得无上空性,证得无上正等正觉。当时梵摩达多王为佛弟子,于佛涅槃之后,发心建造了四宝塔供养佛的舍利,供养佛的舍利。这个时候有一个童子,他跑到这个塔前,非常地礼敬宝塔 瞻仰,就是看着这个宝塔,哇 这么雄伟 这么好,这么殊胜庄严的宝塔,心生欢喜,心里马上生起欢喜心,看了这个宝塔他就发愿出家,发愿 我要出家。但是他从小到年老,发愿出家 他都没有开悟,所以每个孩子出家,并不一定代表开悟,学佛并不代表一定有智慧,所以师父跟你们讲,所以他一辈子,他就非常地深深地自责和忏悔,为什么我修了一辈子我都没有开悟。

有一天 就这个自责的比丘,他以其所有的积蓄购买了须曼花。他买了很多很多的须曼花,他亲自将细的线,将一朵一朵的须曼花,他缝制成一件,能够盖满宝塔的须曼花衣服。你想想看,他把一朵一朵的花全部缝起来,然后供养佛舍利塔,把花全部把这个宝塔遮起来,你看这个愿力多大。而且发愿 我一定要生值佛世,就是我以后再来生,我一定要值,就是生在佛在的世界当中。所以你们看,师父在讲这些佛的故事当中,有很多人的愿力就是,我一定要生在佛住世的世界,这就是你的大愿力。所以他要 我随佛出家 证悟道果,这是他当时讲的。佛陀接着告诉大家,此比丘由此供养功德,他九十一劫以来,没有堕过地狱 畜生 饿鬼,无论在天道 天上做天人,还是在人间,这位比丘,常有须曼花衣服与身俱生,就是做天人 他也有这个花衣,在人间 他也有这个花的衣服,他享受天人福报。更由于他忏悔发愿功德,所以大家要懂得什么叫忏悔发愿,忏悔自己的愚痴 没有开悟,我发愿我一定要增长佛智。因为忏悔之后你发愿,那个愿力特别特别地大,特别特别地灵,所以师父叫你们一定要大忏悔文,然后再发愿。他说 于今世得遇佛出世,随佛出家而证道果。所以佛陀讲到这里就说,大家都非常地,闻佛所说 信守教诲 欢喜奉行。这就是告诉大家,一个人可以不开悟,但是不能没有忏悔心,一个人可以做错事情,但是不能没有改变自己的心。

所以《大般涅槃经》中讲到,若见如来舍利 即是见佛。也就是告诉我们,你看到的佛经,看到的佛陀的如来舍利,其实就是像见佛陀一样。这位须曼那在过去生中,年少的时候发心出家,至老年他都没有开悟,他没有因此而退失他的菩提心,反而能够返观自照,我为什么一辈子都没有开悟,心生忏悔。当你心生忏悔的时候,你再发起广大愿心,尽其所愿供养,产生供养的功德,所以感得须曼花(衣)随身出生,并遇佛住世 出家修行,而证道佛果殊胜果报。

所以我们今天学佛,我们已经闻到佛法,我们就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,我们为什么还整天觉得,这个不珍惜 这个不满足。我们有智慧,但是我们这些智慧都是人间的,我们要把它变成佛的功德智慧,要忏悔自己的过去。我们 “生值佛世难 得遇正法难”,所以我们今天,我们虽不能生值佛世,佛住在这个世界,但是有幸,佛的正法还在这个世间。我们还能好好地学,我们更应该把握种种的因缘,好好地听闻佛法 尊重供养,所以精进不懈。你们想一想,你今天长得面目清秀,你一定上辈子供花,你的眼睛好 一定是你供过油,你的口才好 你一定口吐莲花,你人脑子清净 没有灾没有劫,你上辈子一定有修,所以一切都是你自己,上辈子和这辈子的唯心所造。你自己今天要想信解行证中,你想解脱 要相信,你要修行 你要证得佛果,你要相信它,你要远契古佛心印,你要把菩萨的正能量,牢牢地放在你的心中。你让你的八识田中的佛性,来面晤你本来的,九识田中的阿摩罗识的,本来的拥有的佛性,这就是我们叫契合心佛合一,你这样才能一世修成 永断轮回。好,谢谢大家,今天就跟大家讲到这里。我们下一次再见,谢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