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1日

這個世間的一切都是苦空無常的。有個故事,印度有個婆羅門(婆羅門就是貴族),他們家中生了一個男孩子,長得非常地英俊、端莊,父母親非常地疼愛。這孩子從小就聰明伶俐,和一般的小孩子完全不同。在無憂無煩的快樂當中,這個孩子度過了黃金一般的童年,日子過得非常好。但是人往往被欲望和快樂所迷惑,在歡樂的日子當中,誰也不會去想自己以後會不會痛苦。就像我們現在,很多人快樂的時候不會去想以後會不會有痛苦的。你們誰都身體好過,你們想過以後年紀大會身體不好嗎?沒有。這位婆羅門也是這樣。

婆羅門家中的這個孩子,他有高人一層的智慧,非常聰明,雖然他長在富有、安逸的環境當中,但是沒有想到,這個孩子會了解人生的痛苦和人做了很多的罪惡。這麼小的孩子,他就知道哪些可以做、哪些不可以做。因此在他成年之後,他辭親出家當了比丘。辭親就是跟自己家裡的人告辭,出家當了比丘。有一次正在教化回來的路中,在蔭避的森林裡,遇到一隊商人。他們從外鄉從商,路過此地,正好走到山這個地方,已經傍晚了,天黑了,商人們沒辦法,只能紮營在這兒過宿。那位出家的比丘看到這些商人大小的車輛還有大量的貨物,他一點都不關心,像沒看見一樣,就只管在離這個商隊不遠的地方徘徊,自己慢慢地走來走去。這時候,從森林裡另一邊來了很多的山賊,來偷東西、搶東西。他們打聽到有一個商隊經過,就想在夜幕降臨以後劫財劫物。當他們偷偷摸摸靠近商營的時候,卻發現有人在營外漫步,“哎喲,有人在外面站崗放哨,在漫步。”他們怕商隊有備,所以想等大家睡熟了才動手,他們就埋伏在山邊上。然而營外巡迴的那個人,就是那位法師,通宵不入營休息,不睡覺,走過來走過去。結果天漸漸亮了,那幾個山賊無隙可入,氣憤得大罵著就離開了,走的時候非常生氣,罵罵咧咧地,騎著馬“嘩啦嘩啦”就走了,正在營裡睡覺的商人趕緊跑出來看,只見一大隊的山賊,手持鐵棍、木棍往山上跑去,營外唯有一個出家人站在外面。商人驚恐地走上前去問道:“哎呀,大師啊,您見到山賊了嗎?”這個出家人很平靜地跟他講:“是的,我早就看到了,他們昨天晚上就來了。”“大師啊,那麼多的山賊,你怎麼不怕啊?獨自一個人,你怎麼敵得過他們那麼多的山賊呢?”出家人一點不緊張、不慌忙,非常心平氣和地說:“各位,見山賊而害怕的,那是有錢的人。我是一個出家人,身無分文,我怕什麼?賊所要的是錢財寶貝,我既然沒有一樣值錢的東西,無論住在深山還是茂林裡,我都不會起恐懼心的。”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:很多人愚昧無知,現在的人對那些不實在、虛幻的金錢名利,今天可以有、明天會沒有的這些東西,瞬間可以流失或者變為別人的錢財寶物,不肯丟,而且捨去自己的性命去狂奪,而對自己擁有的善心、平安的生活、平靜的自由自在的心理卻視若無睹。所以為什麼說“平安就是福”?你們坐在這裡平平安安就是福氣。有多少人正在受苦,有多少人車禍之後變成殘疾人,有多少人生癌症而過世……所以,一個真正的學佛人應該像出家人一樣,能夠體會到這個世間苦空無常的意義,一切生不帶來死不帶去,你把無常的錢財帶在身邊,實際上是一種拖累。

所以,我們人要正確地認識這世界上的一切苦空無常,一切都是虛幻不實的,這樣才能放下自我,精進修行。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情,要學會有道德,自己要解決自己的道德問題。每一天的起心動念,會給你帶來很多的業障,我們不需要業障,我們不能拿自己骯髒的意念來破壞內心自然的清淨和純潔,這就像在你心中擁有一種自然美一樣。很多人每天在貪瞋痴慢疑,什麼都要,拼命地追求名利,就是在給自己的內心製造自然災害。所以每一份自然災害,就有你的一種共業。

人要認識到自我骯髒的靈魂,才能學著做佛,來去除那些骯髒的靈魂。要好好地學習和明白佛法佛理,不要隨隨便便地去指責別人,也不要隨隨便便地去貢高我慢。因為當你在指責別人的時候,你會造成一個大的因果,這個因果完全是由你自己造成的。有的時候因果造得太大的話,會造成你下地獄的因果。要成道,首先要歸道。你今天要想開上高速公路,成這個道,你是不是先要從小路慢慢地歸到大路上來?這就叫歸道。道,就是得道者,一種智慧。所以人家說“你成道了”,成道了就是你明白道理了,你知道了這個事情,你知道應該怎麼做人,應該怎麼學佛,應該怎麼樣活在這個世界上。

所以在你的知見裡,你應該看這個世界一切都能夠明明白白。你知道你的心嗎?很多人根本不了解自己。所以師父要你們懂得,把自己的雜念丟在一邊,弘法利生,好好地救度眾生。成道是什麼?遠離人間的私心和雜念,不能一切都圍繞著法界而轉。有的時候你對事物的一種追求,對名利的一種追求,會造成你不認識你自己。舉個簡單例子,很多人看電視連續劇時間長了,天天吃麵包,擦點果醬,一集一集看下去,天天躺在那裡,班都不上,一定要把結果看到,最後連續劇看了幾十集,看得眼睛也不好了,腰也痠痛了,人也發胖了。因為當一個人坐著不動的時候,人會發胖。所以一生要把人做好,學會無我,念念眾生,擁有一個無量的世界,這就是我們應該好好學佛,好好拜佛,要學會看破、放下。

希望大家好好努力,好好修心。人生無常,師父經常跟你們說人生無常似有常,人生活在世界上,有很多難以理解的事情,但是我們要學會去理解它。很多事情,你沒有耐心,你就永遠不了解它,所以人活在世界上要有耐心,沒有耐心的人不能成就佛道。耐心是什麼?耐心就是精進地預備。什麼叫預備?過去我們小的時候在學校裡,“預備——起”,預備,就是問你準備好了沒有。預備就是耐心,預備就是要有精進的準備。我們今天有忍耐才談得上精進,一個沒有忍耐的人,一定學不好佛,一定不會精進。所以,學佛要學智慧,好好地學佛,就是好好地學佛的智慧,學佛當年怎樣到人間來弘揚佛法、能夠讓我們理解這麼深奧的佛法。

人要懂得,“萬境本閒,唯人自鬧。”實際上這個境界都是空閒的,沒有變化,只有人才會搞得招來很多的煩惱。“心若不生,境自如如。”別人再怎麼樣,我的心如如不動。有什麼改變你了?舉個簡單例子,你在家裡拿個手機照著自己,不管邊上人在跟你說什麼話,你沒有反應的,你是不是如如不動啊?人家說:“你知道嗎,這個產品好得不得了,可以讓你發財,可以讓你做什麼做什麼……”你照著鏡子看一看,你如如不動,對你產生了什麼效果?沒有,什麼都沒有產生。你的心被他動了,接下來你的表情……馬上感覺自己像百萬富翁、千萬富翁了,因為你的心已經動到這裡面去了。

所以人有的時候“不需說而言”,多說必遭冤“,該講的話講,不該講的話不要講。你不應該說的話叫“不需說”,不需要說的話,你去說它,你會遭到冤家的。別人在講,你突然之間跑過來插嘴,“誰叫你講的?”你不是招冤家了嗎?“不當言而說”,不應該講的話,你去說了,那就是瞎說,瞎說要惹禍的,人生不能瞎說。所以希望大家好好地努力。

今天的白話佛法就跟大家講到這裡,師父有機會就給大家做更多的開示。也希望大家能夠好好學佛,如如不動。師父在遙遠的澳洲,非常想念大家、思念大家,也希望大家從學佛當中得到更多好的體會,來激勵和鼓勵自己精進努力,放下萬緣,忍辱精進。師父以後經常會給大家做這方面白話佛法的開示,讓大家能夠擁有時刻清醒的智慧,來面對你煩惱的人生。有志者事竟成,只要有智慧,你一定能一世修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