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1日 講述

真正的修心不是追求外相,是修你的內心。你的內心得到了,你的外相一定得到;你的內心得不到寬容、包容,得不到幸福,你的外相一定是凶狠、冷漠。很多人比較冷漠,實際上因為他的內心沒有想通,所以他沒有守相戒。相都有戒的,看見不應該看的事情,你不能臉相表示出特別感興趣。有些不好的東西,你看了之後,臉色表現出喜悅,那你就錯了。守戒的人要明白,心不為相動,心不為戒動,守戒了都沒感覺自己在守戒。就像你們開車在紅燈面前停下來,誰會覺得“我在守戒”?

“非念積念修”,你沒有念頭,你的念頭才會真正地修。也就是說,你沒有念頭,你才能積極地有這個念頭在修;你有念頭,你怎麼修你的念頭啊?“非心戒”,如果你一邊有念頭一邊想修,那你並不是在心中守戒,所以不是正道。正道就是讓你們放下、看破,無牽無掛,心無罣礙。心不在相,就是沒有心相。真正修心的人是心無罣礙,“我沒有一個心來用這個心來修”,而有些人“我要用一個虔誠的心來修我這顆心”,實際上你這個“虔誠”就是因為你不虔誠,所以你才想用自己一顆虔誠的心來修這個心。如果你今天已經很虔誠了,你用說“我要用這顆非常虔誠的心來修”嗎?你是個好人,你用不著對別人表達“我是個好人”,你就是個好人;你用不著走到人群當中 “各位,好人來了”。

一個人的善和道德都有標準的。什麼叫善?自己沒有對別人的惡意、貪心,才叫善。你今天貪不貪啊?貪了之後你會善嗎?你今天對別人惡了,很恨別人,你這個人叫善人嗎?所以過去說“假善人”,就這麼“善”出來的。什麼叫功德?道德有沒有標準?你跟別人爭、跟別人鬧、跟別人吵,你這個人有道德嗎?沒有德啊。“沒有”不就是欠缺嗎?“缺德”就這麼來的。別人為什麼說你這個人缺德啊?因為你沒有道德。你缺家具,“缺家具”;你缺少道德,“缺德”,就這麼來的。

要捨心修行,當你修行的時候,要很自然的,不要覺得“我在修心”,你已經在修心了。你們已經是好孩子了,你們已經會念經了,為什麼還要告訴別人“我是修心人”?你已經在做善事了,為什麼還要告訴別人“我是一個善良人”?所以說學佛應該在守戒當中。講到底,一個人守也是不容易的,想守戒、想捨都是不容易的。捨是什麼?因為你覺得這樣東西是你應該擁有的,你就不肯拿出來;你現在身上有一個不好的毛病,你不肯捨去,你就會擁有這個毛病;你喜歡講別人不好,你不肯捨去,你天天講別人不好,你最後就是一個惡人。所以修心修到後來,怎麼樣能夠成道,怎麼樣能夠得道,實際上就是看你的心。

很多人連基本做人的道德都沒有,品質都不好,你已經在人間的地獄果道當中了。你們想一想,人是不是這樣?你罵他,他罵你;你恨他,他恨你。你恨他的時候,你是不是很痛苦?“對。”那麼在地府。他罵你的時候,你生氣,你是不是又在地府了?那你已經在地府進、地府出,地府把你一判,你就到地獄去了。所以一個人一念佛、一念魔,就是這麼來的。

不要天天拿著念佛經的書、說著拜佛的話,但是犯下了很多口業,讓自己的佛心佛德有漏。真正的捨要把自我都捨去,沒有自我,有什麼自我?我有什麼?要面子的人就是執著。師父經常有意批評你們,當著很多人的面批評你們,就是要你們放下。你做錯了,你不應該接受批評嗎?批評了之後你臉紅了,說明你沒有放下,你還有執著、貢高我慢。首先要認清自我,你到底是什麼樣的人,你算一個好人,還是一個不好不壞的人,還是屬於一個壞人,你自己要對自己有所掂量。

在心中不要去跟別人計較,不要為一點點小事斤斤計較,任何的斤斤計較都會造成因果。只有理解他人,才能善解因果;只有幫別人承擔,你才能離開惡念、惡語、誹謗和逆境。你想想看,幫助別人,你是不是就得到別人的幫助不會有逆境了?你全心全意地去幫助別人,誰來誹謗你?你今天離開了惡念、惡意,你承受的就是善因果,而跟這些善因果相應的,就是別人來愛你、別人來幫助你、別人來改正他們自己的錯誤。所以有的時候在人間看人,不要覺得這個人做得對、這個人做得錯,看問題不要在自己心中先有一個是和非,“這個人講出來的話肯定錯的”“這個人沒有一句話是對的”,你怎麼知道他沒一句話是對的?“這個人很討厭”,你覺得他二十四小時都討厭嗎?沒有任何一個人是絕對的。真正學佛的人要寬恕別人,不要用自己的邪知邪念看人。你對別人的看法不公正,你就會錯看別人;你不能把握自己的心來用正常的觀點看別人,你最後就被別人看不起,因為你看錯別人,別人當然會說你這個人很沒有禮貌、很沒有文化。你這個人有瞋恨心、有嫉妒心,所以你的自私心和欲望心才會產生。你非常有芥蒂地去傷害別人,你慢慢地一定會離開清淨心。表面上看起來,有些人穿得很整潔,但是他的心不清淨。

皈依正道是什麼?把握好自己的起心動念,凡是正的事情就去做;凡是不正的東西,你心念動了,就是犯戒。要時刻在自己的心中守戒,因為你心中守戒了,你才不會不認識自己。舉個簡單例子,你今天到超市去買東西,你很守戒,你從來沒想過“我要拿一樣東西不付錢”。如果有一樣東西,你只要心裡想著不想付這個錢,你看看你接下來會有多難受,手發抖,出冷汗,左右看,然後走到門口看到檢查機會很害怕,害怕別人看到你的劣行。這就是因為你的心在動了,你心不動會害怕嗎?所以當一個人破戒了之後,他才破掉了自己的人格。守戒的人,他就擁有自己應有的善良。一個貪心的人一定會有欲望;有欲望的人,時間長了一定會貪心。內心痛苦就是因為貪心和欲望。所以整天懂得捨、幫助別人,你慢慢地就會放下、看破。

這個世界上,有很多自我思維當中骯髒的東西,給這個世界和你自己的世界造成了太多的煩惱和欲望。有的時候一個欲望來了,做錯事情,我們可以懺悔、愧疚和悔過,但有時候它是一個責任,有的時候你愧對了別人,不是你念幾遍禮佛大懺悔文就能化解掉的。很多人年輕的時候做了很多對不起別人的事情,心中會留有永遠的痛。希望你們要懂,要發心發願對眾生好,做人本來就具有的高貴品質一定要有。人的道德在哪裡?做人之德啊。尊老愛幼就是一個道德,先人後己就是一個道德,不打妄語、幫助別人就是一個道德。成就你擁有的行佛之道,就是你有品德、有道德。有道德的人就不太會煩惱,就遠離災禍。你做出來的事情,用現在話講,都放得到檯面上的,你怎麼會有凶災呢?你偷偷摸摸地做很多事情,放不到檯面上,你終有一天會被人發現,你就倒楣了。所以師父今天跟大家講的,就是要怎樣來理解這些問題。

網路講座 視頻請按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