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8日 講述

真心和妄心區別在哪裡?大家要知道,真心如如不動,真心是不動的;妄心,那是生滅不已的。什麼意思?就是你真心的話,“我這樣對你好,永遠對你好”,他不會變化的;一個人是假的對別人,今天對他好,明天看利益沒了,馬上就轉換了,所以它是有生滅的。生出來對你好的心,過兩天一看利益得不到了,馬上滅掉了;過兩天又覺得你對他好,有利益,他又開始生出對你好的心,然後又滅掉。而一個真正對別人好的人,他的心是如如不動的,那叫真心;妄心叫生滅不已。
第六意識就是因為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。第六意識外面的環境是什麼?那就是五識——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。因為你眼睛看到了,你的第六意識開始轉變了;因為你的耳朵聽見別人說了,你的意識開始轉變了;鼻、舌、身,一樣。所以是外環境影響你的第六意識,所以人的第六意識是不準的。“我認為他很好,我感覺他很好”,你知道他多少?你了解他多少?你跟他深交過多少?你跟他曾經有過友誼多少?這一切都成為虛幻,使第六意識變化不定。所以很多人一輩子,自己的意識一直不定。

佛菩薩告訴我們,能看得見的東西,不是用眼睛,佛叫我們要用心來看,不是用眼睛看;佛讓我們講話,不是讓我們靠嘴巴來講的,要用心在講話。我們用心跟別人講話,別人就能夠理解講話的意思,是用真心。你眼睛看到的只是虛幻虛假的一面,而你用真心讓別人感受到那種愛,這在佛教界就叫參禪。參禪是什麼意思?好好地深深地去理解,去知道這些東西。參禪就是用自己的真實如來心體悟自己內心深處的佛性,這就是佛法的心地法門。

我們學佛做人,要懂得怎麼樣用心去跟別人交流,怎麼樣用自己的真情去和別人溝通。師父講到這裡想起一個故事。一個媽媽好不容易把自己的兒子養大,媽媽非常節約,孩子後來成為一個非常有錢的實業家。那天媽媽去看牙齒,兒子開著豪華的大奔馳把媽媽送到牙科醫院。兒子穿著滿身的名牌,抽的都是非常好的菸,然後坐在邊上。媽媽穿著一身非常簡樸的衣服。醫生跟她說,這個牙要裝套子,或者要做成烤瓷的,要花多少錢,一副牙齒,好的要多少錢,一副不好的,假的烤瓷的,那是多少錢。媽媽說:“我要最差的,便宜的。” 所有的醫生眼睛都看著這個兒子。兒子在邊上抽著高級的雪茄,一句話都不講,所有醫生護士心裡都在罵他:這麼有錢的兒子,給媽媽裝副好一點的牙齒都不捨得,真的沒有出息。媽媽抖抖索索地說:“我付錢。”自己從口袋裡掏出一個手絹包,然後顫抖的手慢慢地一層一層地把它解開,然後抽出了兩三張一百塊的,說要裝自己的牙,因為好的牙要上千了。然後她的兒子一句話都不講,坐在邊上,像沒有發生這種事情一樣,抽自己的菸。每一個醫生護士都在罵他,心中想:這種不孝之子,這麼有錢了,給媽媽配副牙齒都不願意。然後錢付完了,兒子陪著媽媽出門上他的大奔馳。把媽媽扶上車之後,兒子跟媽媽說:“媽媽你等一會兒,我忘了拿一樣東西了。”一走進去,兒子衝著醫生和護士講:“我知道你們都在罵我,你們以為我很不孝順。我媽媽的脾氣就是節約一輩子,我要隨順我媽媽。醫生,你把最好的牙齒給她裝上,多少錢,我來付,不要讓我媽媽知道。”說完扔下一筆錢,帶媽媽開車就走了。

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,人要對別人好,不是表面的,要用心,心才能感動別人。說的話要用心,做的事情要用心,你這個心才能真正地起到作用。所以修心修心,就是修我們這顆本性;修心修心,就是讓我們能夠理解別人的心。能夠理解別人的心,你才會擁有自己真正的佛性。

接下來跟大家講個故事。

在阿槃提國宣化後的迦旃延(傳布君命、教化百姓叫宣化),在回到舍衛國聽佛陀說法的路上,見到一位婦人手持一個水瓶,坐在河邊大聲地嚎哭。

這位尊者——迦旃延尊者一見,不覺心裡油然生起憐憫心。他怕這個老婦人因什麼失意的事情想不開而投水自殺,因此他馬上就上前問道:“婦人,什麼事情使你這麼傷心,要在這裡嚎哭?”

“不要你管!我告訴你有什麼用?”婦人哭的聲音更大了。

“婦人,告訴我,我是佛陀的弟子,我可以幫助你解決很多苦難的問題。”

“你是沒有辦法的。你看看這個世界這麼不公平,貧富如此懸殊。我是一個苦命的窮人,我一生都受著苦難,我給貧窮的苦難折磨得已經不想活了。”女人說後,像要往水中跳的樣子。

迦旃延尊者趕緊上前一把拉住她,非常慈悲和同情地開導她說:“婦人,請您不要傷心,世間上的窮人很多,不是你一個人。同時窮人並不一定苦或不幸,富人並不一定就擁有快樂。你看看那些擁有奴婢和田宅的富人們,他們天天仍然為貪欲、瞋恚的煩惱而受苦,為人只要平安地生活就好,貧窮值得我們這麼去悲傷嗎?”

這個女人不耐煩地掙扎著說道:“你是一位出家的沙門,你能看得開這個世情,但是我做不到。你要知道,我是這裡最大富豪的奴隸,我窮年累月地做著奴役,衣食不周,沒有自由,而且我那黑心的主人慳貪暴虐,沒有絲毫的慈悲心,我們做事稍有差池,他不是打就是罵,叫我們求生不能、求死不得。想到這些痛苦都是由於我的貧窮所致,怎麼不叫人為貧窮悲傷啊?”

“婦人,既然如此,請你不要悲傷,我告訴你一個解脫貧窮和發財的方法好嗎?”

“是什麼方法啊?”這個老婦人把眼淚擦了一下,望著迦旃延說。

迦旃延說:“這個方法很簡單,你既然為貧窮而受苦,那你可以把貧窮賣給別人的。”

“啊?貧窮可以賣給別人?你不要這麼亂說了。如果貧窮可以賣給別人,那世間就沒有窮人了,又有什麼人肯買貧窮呢?”

“賣給我,我肯買。”迦旃延回答。

“貧窮可以出賣,而且也有你來買。不過出賣的方法,那是怎麼樣的呢?”

“要布施啊,老人家,”尊者開示道,“你要知道人生的貧富各有因緣。貧窮的人所以貧窮,是前生他沒有布施和修福;富貴的人所以富貴,是前生他肯布施和修福。因此,布施和修福是賣貧買富最好的方法。”

這個女人聽後,智慧開朗,她想:到了今天才明白致富之道。但她隨後就苦著臉問道:“尊者,你說的是不錯,我確實明白了這個致富的方法。不過,你看我極其貧困,我是一無所有的人,就是我手中的這個水瓶還是我那愛財如命的主人所有。你叫我怎麼樣來布施給你啊?”

迦旃延尊者把自己的缽交給了女人,說道:“布施不一定要錢的,見到別人布施,自己歡喜也可以。現在你把這個缽盛水給我,作為你對我的布施吧?”

這時候,這位女人此刻真正明白布施的意義,當即依教奉行。後來她以供水功德得生忉利天享樂。

佛法不分貧富,是什麼樣的人都可以去布施和奉行的。布施不是富人才一定可以有的,因為佛教所說的布施,並不是指錢財布施。你就是看見別人行施,尊重別人,心裡不起忌妒心,心中對別人沒有瞋恨,而生起歡喜心,這也叫布施,因為你的功德和布施人是相同的。這麼簡單的善事,為什麼我們人不做?

我們人的一生處在荊棘之中,我們的心如果不妄動,不動則不傷;我們一有妄念,我們的心就被自己所傷。如心動則人妄動,傷其身,痛其骨,沒有一件事情受傷會不傷害到你的心的。所以體會世間的諸般痛苦,學會默默地用佛法去關心、關懷、祝福別人,那就是一種無形的布施。

好,謝謝大家,今天就跟大家講到這裡,我們下一次再見,謝謝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