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6日講述

第四個叫念戒。佛陀在涅槃之時,他的弟子都跪在邊上,很傷心,很難過:“佛陀,您涅槃了,那我們怎麼辦?”佛陀就跟他們說:“以戒為本。”所以守戒就是一個人的品德,一個能夠守戒的人是一個好人,一個能夠守戒的人,他具有高貴的品質,就證明了他。守戒的人他不會去做不好的事情,不會妄語,不會去貪瞋痴慢疑。所以守戒行為,要把它規範在自己的八識田中,時時刻刻守戒,不要忘記那些紀律,就是戒律。所以“戒乃無上菩提之本”,大家想一想,戒就是無上菩提之本,所以時時地憶念佛為我們定的一些戒律。你看,菩薩叫我們不要貪瞋癡,不要殺盜淫妄酒,這些都是佛給我們定的戒律,我們大家都要遵守,要對照自身的行為。你的行為今天貪了嗎?你的行為今天恨了嗎?你的行為今天做出來傻事了沒有?說了不該說的話,去挑撥離間,有什麼意思?就像我們現在想到我們年輕的時候,做過這麼多的傻事,我們要想到我們年輕的時候做過這麼多的傻事,時時刻刻要檢查自己的行為舉止,最重要的是起心動念。大家知道心是最難控制的,所以人家說心猿意馬,心是攀緣心,所以整個就是不停地在動。人家說悸動的心,你看很多人做廣告,“心動不如行動”,你心一動了,你就想行動了,所以你管住你的心不去動,你手上、腳上、嘴巴……一切行動都沒有。所以師父叫你們起心動念要符合戒律的規範、標準,守戒,沒意思的事情不要去做。在異性面前覺得自己很能幹,表現一下,有意思嗎?貪的東西明明得不到的,還要假裝去貪一下,有意思嗎?你恨了別人,你氣得不得了,別人不知道,有意思嗎?你恨別人恨到後來,你到背後去講他不好,最後被對方知道了,對你進行無情的打擊,你最後受到了傷害,是不是回到你身邊來了?有意思嗎?所以這個念戒是非常重要,時時刻刻守戒,分分秒秒在戒律中,你就能成功。

第五,念施念施是指憶念布施之行,大有功德,經常要想到“我要布施,我要做點東西給人家吃吃,我要對大家好”,因為你布施不單單是一種捨,你還得到。得到什麼?當你布施出去的時候你會得到,你捨去了“慳嫉所覆”,什麼意思?你忌妒別人,很吝嗇。因為布施的人他不會吝嗇,因為吝嗇的人他不會布施,只有常布施的人才會不吝嗇。所以師父跟你們講,我們平時做人,腦子裡要常想著去接濟別人,去幫助別人,去攝受眾生,念念在布施,腦子裡想的就是“我要幫助他,我要能夠幫助到他就好了。我能夠愛護他,我要多給他一點東西。我要多給他一點佛法。我自己吃不光的給他吃一點,我自己用不完的東西,多送點給他”,所以在生活當中就養成了一個隨時隨地幫助他人的好習慣。無論是財富還是我們學到的佛法,心中要經常想“只要別人需要,我一定要去幫助他,我這就是布施”,這就是第五,叫念施。布施都要經常腦子裡想的,經常腦子裡想布施。

第六,念天。念天是什麼呢?就是腦子裡經常要憶念、要想“我曾經修過很多的戒律,我也做過很多的布施,這都是我的善根”,經常要想“可能我這個人好幾生好幾世之前我在天上,或者在色界天,或者在無色界天,因為我的布施,讓我享受到在天界的快樂,所以我到今天為止,我做的事情要能夠得到天上的應允”,就是能夠天意滿足的我就做,如果人不順天意的話,一些事情我就不能做。那麼就是告訴我們,因為天上菩薩告訴我們要守戒,我就守戒;菩薩在天上告訴我們要布施,那我就布施;要幫助別人,要時刻關心別人,我就時刻關心幫助別人,那麼你最後就回天。你經常想到“我從天上來”,那你就是一個高貴的人。所以過去有一句話叫破碗破摔,你說他:“你這個人完了,你這個人沒有救了,你這個人就是個垃圾。”“我就是垃圾,你拿我怎麼樣?我垃圾,我就做垃圾事情。”所以經常叫你們要想到念天:“哎呀,我在人道是超脫、是脫離了三惡道的人,因為人是屬於善道的,三善道裡邊的,人道再下一道就是畜生。所以你看我今天還能生在人道,就是我們有點福報,可能是我過去生中的福報。所以我還有天報,所以我要好好地感恩,我的前世還能夠讓我今天投人,我的前世還能讓我聞到佛法,我的前世能夠讓我今天還感受到美好,還有美好的未來。”因為我經常想念我曾經在天上做的那些善事,所以人家說“你在天上有福,你到人間就會有德;你在天上有福,你在人間就會有報;你在天上有福,你就會在人間一帆風順”,那麼經常念天,感受到自己的過去生中的那些善良,你就會變得越來越善良。

第七,就是念安那般那,把它翻譯過來就叫念出入息。出入息是什麼?就是我們的念頭,你們不知道念頭跟呼吸有關係,大家想一想是不是?你一呼一個念頭,一吸就是一個念頭。所以你去看,很多人在動腦筋的時候,他的呼吸就會急促。所以有很多醫生,他看你在緊張的時候,你的呼吸會加快;你在打妄語的時候,你的呼吸會加快;你緊張,你想對某一件事情對它重視了,你的呼與吸就特別地快。念安那般那就是出入息,就是經常用呼吸的方法來讓自己的心保持禪定,不要讓它緊張,不要讓它快,這就是師父經常跟你們講,深呼吸,然後慢慢地把它吐出來,這樣的話你的血壓都會低。所以很多人的血壓高的時候,人家叫你深呼吸,當你腦缺氧的時候,或者心缺氧的時候,心臟缺氧的時候,你要深呼吸,然後慢慢地吐出來,這個時候你就是禪定的狀態。所以為什麼打坐?實際上打坐開始你定不下來的時候,你可以用數息法,也就是說可以關注自己吸和呼,慢慢地你就安靜下來了。

第八,念處寂靜。什麼叫念處寂靜?就是念止息、念寂靜、念滅。師父告訴大家,就是寂靜,止息,就是停止自己的意念的信息的傳動,不要去想,止息。念寂靜,我腦子裡想著“我要靜靜靜靜,靜下來,我腦子什麼都沒想,現在都是空的”,安靜了吧?你腦子裡想安靜,它就安靜了;你如果腦子裡想“我不行啊,我受冤枉了,我馬上要爭辯,我否則這件事情不行了”,好,心開始澎湃,開始跳動快,然後你就寂靜不下來。所以第一不要去想,念止息;第二,念寂靜,心中“哎呀,我要靜下來,靜下來”;然後達到念滅,沒有念頭了。控制好自己的呼吸,然後腦子裡想著寂靜,然後你的意念,哪怕一念都是滅度,寂滅,沒有,那麼所有腦子裡的各種雜念和想法,全部讓它止息、停掉,那麼這就是佛法界的一個高深的境界,師父告訴你們,你們經常聽到佛法界有一句話叫“進入三昧狀態”,今天跟你們講的,這就是三昧——念止息,念寂靜,念滅。三昧狀態,大家明白了嗎?智慧啊。三昧是什麼?實際上就是你定的狀態,你安定了。一個剛剛想吵架的人,突然之間定下來了,你進入了三昧狀態,安靜的狀態。因為定能生慧,所以你很快就有智慧出來了,所以大家要明白。

第九,要念身。佛法界經常講修身念處,什麼意思?修身念處,你要保持修身,你今天靜坐了、打坐了,在你的身上要能分辨出你身體內的思維是怎麼來的,怎麼會有這麼多雜念的,怎麼會有這麼多開心的事情的。舉個簡單例子,你坐在那裡很開心,突然之間來了個異性,你馬上有點興奮了,你自己都不知道,你就開始興奮了。你要知道,菩薩就是告訴我們念身,就是你要知道你為什麼會突然之間興奮起來,你要知道“哎呀,因為我看見個男的了”“哎呀,我因為看見個女孩子很漂亮”,然後這個時候“哎呀,我的心動了。哎呀,我現在坐不住了。哎喲,我知道這個毛病”,趕快念三昧——定。你首先要知道,你才能定;很多人鮮格格鮮格格,他不知道他自己做錯哪裡,他怎麼能夠定?所以師父跟你們講的,你首先要分辨出你自己內心深處的活動:我今天的興奮,此身從何來?我今天的煩惱,此身從何而來?你身體上為什麼會有這些反應的?就是懂得你的地水火風。為什麼?很簡單,因為你分辨出了“我不要發瘋,我不要鮮格格”,那就是風,控制好自己,冷靜,安靜,對不對?還有一種,自己身體到底缺什麼了,要知道,“今天我知道今天身體缺水”,那麼你在現實生活當中“我多喝點水”,那麼你在打坐,在身體上我缺水,我應該怎麼樣?靠近水的地方,水是平靜的。我今天應該靜坐,我火來了,火氣大了,我坐下來就不容易發火,我站著就容易發火。首先你要知道你要發火了,你才能克制;如果你自己發火都不知道,那你不知道自己站著好還是坐著好。你如果站的話,很容易發火的。我告訴你,躺著的話更難發火,躺著發火比較少,坐著發火比較少,站著是最容易發火。所以你去看吵架的人,躺在床上如果吵架了,很快他就爬起來了;如果一個人跟別人坐著吵架,他很快就站起來了。所以你要了解,菩薩讓我們念身,就是你要分別自己的身體在幹什麼。很多人自己身體做出來的行為,自己不知道。就像一個小偷,他是一個慣偷,他看見東西他就要拿,他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偷東西了;就像很多人,看見異性他就動,制都制止不住的,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。那這個就是要經常念身。

念身裡邊還有內念身、外念身、內外念身。什麼意思?你要看外面,“我今天這個腳怎麼這麼走路?很難看的。”“我今天為什麼這個手沒地方放了?”這叫外念身。那麼內念身呢?“好丟臉,我這個事情很丟臉,我這個身體不能去做這種動作,做出這種動作,人家會看不起我的”——內念身。還有內外念身,心裡動了,“哎喲,心不能動”,心一動,手腳要亂動了,那麼可能會做出那些無理之事,想想“哎呀,不能動不能動”,內外念身就是這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