卢军宏台长

 

师父跟你们讲,和每一个人的身体一样,要常无病。身体要经常没有毛病,你的生命、寿命才会长远。一个人如果今天这个毛病,明天那个毛病,浑身都是毛病,他的寿命怎么会长呢?如果这个人在生活当中,看谁都不顺眼,嫉妒人家,恨人家,你说这个人会是个好人吗?道理是不是一样的?今天伤风感冒,明天又吵又闹,后天哭哭笑笑,你说像神经病一样,这种人寿命会长吗?要懂得,脑子没病,心里干净。

要懂得吃苦,吃苦的人,无恶梦,没有恶的梦境。睡觉也快乐,睡得也安稳。很多人不懂得吃苦,就懂得享乐,他睡觉都睡不好。举个简单例子,你们女孩子嫁给一个有钱人,如果不懂得吃苦,就天天跟恶梦做伴。为什么?你怕有钱的老公哪一天不要你了,接下来,你就吃苦了,你没钱了,你失去了所有的,因为你不肯劳动,家里也请佣人,要住好的,要吃好的,要用名牌,你就靠着老公,你想你能不做恶梦吗?你要是靠着自己的劳动,靠着自己的双手赚钱,你睡觉都睡得香啊。所以,吃苦很重要。一个人能吃苦才会耐劳。

师父要你们灭除冤结,不要去跟人家做冤,不要去跟人家生结。师父今天被记者采访登报纸,你们开心,师父担心,因为师父想到的是,有很多人会生嫉妒不开心,所以,师父要求菩萨保佑平平安安,既要弘法,又要平安。你们看到报道师父开心,那很多人看了嫉妒怎么办呢?所以要为人家想,人家没修好,那还是人家的孽障,你是菩萨,你就有责任来帮助他消除这个业障,所以事情不要搞得太大,要低调。

我们学佛,要众怨自解,就是所有人的怨恨,要自己来解脱。你今天跟谁不好了,你要自己来解脱它。你今天跟儿子闹翻了,不理不睬,到最后还是要自己来化解。看见孩子不吭声,你跑过去问:饭吃了吗?你不就是自己在化解吗?你跟老公吵翻了,你还得自己跟他讲话啊,所以只要有怨气,你就必须要自己来化解它,无怨才能无恐怖啊。你跟人家没有冤结,你才不会害怕;你跟人家吵架了,有冤结了,你就会害怕人家害你。无恐怖,就是无恶道的恐怖。恶道是什么?人间有恶道,人间的恶道是什么?人间的恶道就是你的思想、你的思维进入了恶道,你就会恐怖,你越恨一个人,你越会害怕。你们试试看,你恨这个人,你会觉得他会弄你,你越来越害怕。在单位里,你越恨这个人,你眼睛越不敢看他,对方就知道你恨他,接下来对方就会搞你,对不对?你今天觉得老板没有给你加工资,你看见他不开心了,你笑不出来,你不看他,老板过来跟大家打招呼:大家好!你一点都笑不出来,老板就知道你心中跟他有芥蒂,你已经种下了恶因,过几天第一个被炒鱿鱼的就是你。师父讲的是不是人间的佛法?就要懂得这些道理啊,你无所谓,肯吃亏,你就无恐怖。

人要能屈能伸,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,一切真犹如假,一切假又犹如真。很多很有钱的人家里的太太,她戴的钻戒没有一个是真的,她把钻戒戴在手上,边上的人都傻眼了:这么漂亮啊,真是无价之宝。富太太还笑嘻嘻地说:全是假的。可是别人却说:王太,你开什么玩笑啊,你说假的,人家都以为是真的。一个穷女人嫁给一个男人,对男人说:我无所求,我只要你给我买一个多少克拉的戒指就可以了。她把钻戒戴在手上给人家看:这是真的,多漂亮啊。可是人家却说:嘿嘿,假的。为什么要这样?这就是说,你心态起变化,你的行为、你的思维就会跟着起变化,所以,在人间真假难辨,不要贪人家的。

人要常离妄语。在观音堂,师父为什么不许你们这些青年人说谎?因为说谎的人会掉价。说谎的人,会被人家看得出来的,从你的眼神里,从你的行为举止里,从你的嘴巴里,全听得出来,你是在说真话,还是在说谎话。女人更不应该说谎,人家会看不起你的,你以为人家看不出来啊,人家只是不讲,人家不是你师父啊。师父讲你们,是为了你们以后能够得到人家的尊重。眼睛一眨,就是一个谎言,人家会看不起你们的。你们这里有很多女士,过去吹牛随随便便的,包括现在你们还在吹牛,话讲得太快,这边还没有讲完呢,后边已经露出破绽了,你们丢脸不丢脸啊?还马上说:师父,对不起,我不是这个意思。

要常离妄语,不要去跟妄语合在一起。经常讲谎话的人,就是一个妄人,妄人就是垃圾。如果不说谎的人,他会得到天界的称赞。菩萨会说妄语吗?在天上有很多的神和仙,他们为什么会到人间来啊?因为他们做错事情了,他们在天界也有说妄语,天上都管得很严,被惩罚下来了。我们人间有这么一个使你蒙羞的保护色,就是妄语,因为这个妄语讲出来,让你蒙羞、丢脸、羞愧,还以为自己保护着自己呢,实际上谁都知道,就是你自己在骗自己。所以要懂得,离开妄语,天都会称赞,而且身体就会清净。你们想想看,如果你某一天从早到晚不说一句谎,你晚上会很舒服的,说谎了,心里就难过了。师父给你们举个例子,你们到超市去买东西,现在都可以自己付帐的,你们脑子里只要有个念头:今天我少付一件东西,接下来,你会觉得脸红耳赤,浑身发烫,浑身难受,觉得自己跟一个坏人一样。你们试试看?你们不要去做,你们只要去想一想,稍有学佛心的人,马上脸就红了,当时就不一样了,身体就不清净了,人就静不下来,就觉得自己像个坏人。

师父昨天在回答青年团的问题时,一位女士来问台长:她跟一个出家人生了一个孩子,这是她的一块去不掉的心病,而且她知道这是下地狱的罪孽。你们知道吗?当时她做的时候,她考虑到这些事情没有?师父天天跟你们讲,叫你们不要等到果来了,才来看自己的因啊,不要犯戒啊!人最大的毛病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,经常犯戒,犯戒之后,人就下贱了,丢不起这个人啊。一个人情愿克制自己的欲望,也不要犯贱,因为下贱之后,以后会下去的,听得懂吗?欠人家的终究要还的。

要让众生信服,要常以爱语安慰众生。你要让人家信服你,你要经常讲一些关爱的语言来安慰人家,这样的话人家一定会对你好。比如说,宋先生去跟人家讲,你不要着急,你生了这个病没有关系,我们有很多人都看好了,你只要相信观世音菩萨,你一定能够克服困难,不会死的。你讲完了这些关爱的语言之后,人家是不是信服你了?别人会感恩菩萨,感恩你,你不是替菩萨在度人吗?要以身作则,要懂点事情,你们不能今天这样,明天那样,要言成证人,是什么意思呢?你只要这句话讲出来了,成为一句话了,叫言成,你这个人必须去做到,就叫证人,否则你讲出来的话就叫妄语,不成熟的话少讲。你们要好好学的,好好听的,好好用的。如果你们不懂得言成证人,你们的三业就不会清净。如果你们懂得,你们讲出来的话一定能够做到,你的三业才会清净。不说谎的人,他的脑子是不是干净啊?他不说谎,他用不着编谎言来掩饰他自己,他的意念是不是清净的?不说谎的人,他的嘴巴也清净啊,不说谎的人,他的行为就是不说谎的人啊?他这样就三业清净了。三业清净的人说话没有失误,所以常生欢喜啊,嘴巴里说话随随便便乱讲的人,心中不会生欢喜心。

你们刚刚跟着师父学佛的时候,哪个人没有说谎?你们那些青年团的人当师父说你们一句,马上非要辩一句,不停地说谎。再想想你们的过去,看看你们的今天,你们才知道,常言无误,就是说话没有失误,这个人就会越来越开心。不说谎的人,活着很开心,说谎的人,活着很难受,是不是这样啊?为什么要说谎啊?一个谎言要用十个谎言去掩盖它,你必须想出十个谎言才能掩盖一个谎言,而且你的心就不清净了,你的意念就不干净了。师父天天跟你们讲,谎言说得多了,以后全要下去的。情愿现在老实一点,情愿现在干净一点。说话要懂得尊重别人,经常尊重别人的人,称为人天奉行,经常懂得尊重人家,连天上都会帮助你。对老妈妈、老伯伯非常尊敬,谁都会喜欢,这不是天意吗?天在帮助他。一个人如果对谁都不尊敬,就会到处给自己找麻烦、造业障。不妄语能经常生欢喜心,经常智慧殊胜,经常能够平安心静。看看就是这么一句谎言,一句妄语,就能给自己找这么多的麻烦,你们还不知道多少人的麻烦不就是嘴巴讲谎话讲出来的吗?回到家里,夫妻感情本来很好的,问他一些事情,说一句谎话,好了,对方抓住了,开始吵了,一个晚上没得好过。你就说真话会怎么样呢?所以,如果你是一个说谎话的人,因为你的心变了妄心,你就不能制服自己的妄心,而变得假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