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念心經

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簡稱《心經》,是接通觀世音菩薩的心咒,用菩薩慈悲心開智慧。

《心經》在天上是能量,在地府是錢財,在人間是智慧。其中的一種功能適合:小孩不聽話,大人不信佛,老人太固執,情緒不穩,智慧不開,憂鬱症,在地府能超度鬼神等。

每天功課:一般3遍或7遍以上,宜每天念誦直至百年,晚上10點以後不要念誦,陰雨天的晚上或者雷雨閃電等惡劣天氣最好不要念。

念《心經》之前可以祈求“請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保佑我XXX(您的名字)開智慧,頭腦清醒冷靜,去除煩惱(念誦經文時注意力集中)”。

Wenda20110909 12:04 心經是怎樣讓人開智慧的
聽衆:心經是怎麽開人智慧的?多念是因爲念的遍數多了,還是真的菩薩聽見我在念,加持我了,還是念的字義讓我理解了?
台長:首先,心經是怎麽來的,心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心經。菩薩的所有的經文,人間很難理解透。就像我們讀大學,我們很多的東西並不是自己能夠控制住,比方說教 授教妳一個方程式,妳並不要知道這個方程式怎麽來的,而只要妳照著這個方程式做,妳可以把所有的難題都解決,這第一個。第二個,妳念心經的時候,妳跟觀世 音菩薩的心是合在一起的,妳想想觀世音菩薩是有求必應,她的能量多大,妳念了心經之後會把妳所有的心裏的結打開,實際上妳念了心經以後,妳跟觀世音菩薩的氣場就接通了,是這種感覺的(那還是說,觀世音菩薩加持會使人開悟得快一些)那當然了,爲什麽人家要找師父啊,舉個簡單例子,大學課本到處都有,妳不上大學沒有導師,沒有教授給妳上課,妳說妳能畢業嗎。

Wenda20140907A 27:20 台長開示心經的真谛
聽衆:請台長幫我看一看我的缺點。
台長:缺點,沒智慧(嗯,還有呢?)還有,還是沒智慧(那我別的……)別的,還是沒智慧。等到妳有智慧的時候,妳什麽都解決了。妳現在就是沒智慧,什麽都搞不清楚,妳說妳有智慧嗎?好好念心經吧,心經是最好的。去除一切煩惱,靠心經。領會心經的真谛,要懂得心經到底讓妳去除什麽?要心裏明白。心經是非常非常好的,它讓妳知道“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”,它叫妳“亦如是”,它告訴妳的心是“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”的。妳再怎麽樣在人間發生變化,妳的心還是老樣子。心經告訴妳“無受想行識”,就是妳沒有感覺的,所有的東西,意識當中“無色聲香味觸法”。“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”,所有的一切,全部都是“無智亦無得”。妳沒有智慧妳得到什麽?心經聽得懂嗎?台長隨便給妳講兩句,妳沒有智慧,所以妳什麽都得不到,叫“無智亦無得”,“以無所得故”妳得不到的,所以菩薩叫妳“菩提薩多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”,叫妳要有智慧,所以妳才“心無罣礙”,因爲妳有了智慧,妳才“心無罣礙”,才會“無罣礙故”,才會“無有恐怖”,妳才會“遠離顛倒夢想”,妳就不會亂想啊!妳要真正地明白道理,叫“究竟涅槃”。好好念心經啊,什麽都
搞不清楚啊!台長把心經都跟妳解釋了一下了,像妳這種人好好念經啊!沒智慧啊!無智亦無得啊!妳得不到就是因爲沒智慧啊!天天念經不知道裏面什麽意思,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,不行的。

Wenda20120219 01:18:55 念經之前可先念心經消除雜念
聽衆:我念經的時候總有雜念。
台長:好好念心經,念經之前先念心經。念經的時候要認真,雜念多的話就先念心經,“求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保佑我某某某消除雜念”。

Wenda20120520B 29:05 戒除惡習多念心經
聽衆:我父親有酗酒、喝大酒的惡習,法會的時候,一個同修的老公老喝酒,您開示每天給他念21遍心經,我每天給我父親念21遍心經,確實最近他特別好,現在也不太喝酒了。
台長:對,要堅持。

Wenda20130414B 12:14 多念心經會增強貴人緣
聽衆:台長能不能開示一下:多念心經就會有貴人緣,就會有貴人來相助。
台長:對,心經是跟人家say hello打招呼,讓人開智慧的,開了智慧的人會跟人家吵架嗎?開了智慧的人不會罵人啊,整天去幫助人家,知道舍去小我,換得大我。所以心經念得多有智慧的人人緣一定很好,人緣很好的人不就是有貴人緣了嗎?妳把所有的人都當成貴人,妳貴人緣不是已經形成了嗎?

Wenda20120210 45:30 心臟不好加強心經
聽衆:一位同修的母親心臟特別不好,她的功課一直在做,想跟台長確認一下功課(心經多念一點)心經21遍,小房子第一撥21張,然後7張7張這樣許願可不可以?
台長:妳叫她心經念到49遍。

Wenda20120115 67:44 心經可以去除小孽障
聽衆:我第一次打通電話時台長叫我念往生咒,第二次打通電話台長說我的小經太多了,讓我去掉,加上心經。是不是心經也可以去除小的孽障?
台長:完全可以!妳這個理解完全正確!

Wenda20140907A 39:09 心經最能解決人心裏矛盾的問題
聽衆:師父有說過功德最大就是心經,那是不是我們平常念心經利益到身邊的衆生?
台長:心經功德大、大悲咒功德也大,所有的經文功德都很大。但是心經是最能夠解決人心裏矛盾的問題。只要妳想不通、想自殺、腦子不好想不通,一念心經,只要妳的心一動,菩薩的智慧就到了妳的心裏。

Shuohua20130705 04:12 性格硬的人如何念經化解
聽衆:您說命硬的人可能會克別人,也可能會克自己。如果性格比較硬,是不是說這個人可能就是今世的懲罰?那麽性格硬的人怎麽化解?是多念心經嗎?然後這種人可能冤結比較多,是不是需要經常念化解冤結的小房子呢?
台長:應該經常念化解冤結的小房子,還要多念心經,還要多開智慧,多看看台長的《白話佛法》,都對他有加持的。因爲當一個人命很硬的時候,克人家那是肯定的,而且克自己也是肯定的。因爲妳看看脾氣不好的人是不是自己會很恨自己、恨社會上很多人?這難道不是克自己嗎?

Shuohua20130906 16:05 化解惡緣念心經祈求的問題
聽衆:同修之間如果惡緣很深的話,如果給另外一個同修念心經,應該怎麽祈求?是祈求對方開智慧呢,還是說化解惡緣呢?
台長:如果一個人惡緣很深,主要是自己要念禮佛大忏悔文,然後念心經給對方和自己來開智慧,接下去要給自己念小房子和對方念小房子來化解。因爲惡緣深的話一 定會有惡報的,如果他不念掉的話,惡報來的時候就很麻煩(他現在想給對方念心經,但是不知道怎麽祈求,是給對方開智慧呢,還是直接祈求化解惡緣?)如果開 智慧的話,那就是比較輕的人了。一般的對外面的人念心經,就是說“請觀世音菩薩化解惡緣”,一樣的。實際上這個心經給他也是一種能量,他拿到了這個心經之後,他對妳很多事情會想得通、想得明白的(如果是惡緣非常深的話,就要直接說化解和另外一個同修之間的惡緣對吧?)對。

Wenda20140316A 14:59 下雨天和晚上不要在外面念心經、往生咒
聽衆:以前您說過下雨天或者是晚上,就不要在外面念心經和往生咒了,那如果說念了感覺沒有什麽不舒服,是不是就代表可以繼續念呢?
台長:在家裏可以念,在外面還是不能念。當時沒有什麽不舒服,事後就不舒服了。很多人在度人的時候沒感覺到不舒服,一回家就不舒服了,不能以當時的感覺爲准的。

Wenda20130203B 49:43 心經和往生咒打雷下大雨最好不要念
聽衆:往生咒和心經是不是下大雨,像打雷這種還是不念好,一般的雨念沒關系啊?
台長:對,最好不要念。打雷的時候只能念大悲咒。